[靈修默想] 2月16日

福音書(一):太九18~22 週日

9:18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有一個管會堂的來拜他,說:「我女兒剛才死了,求你去按手在她身上,她就必活了。」
9:19 耶穌便起來跟著他去;門徒也跟了去。
9:20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繸子;
9:21 因為她心裏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
9:22 耶穌轉過來,看見她,就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從那時候,女人就痊癒了。

淺釋:

馬太福音九18~26是一個完整的段落,精簡巧妙地把主耶穌兩個神蹟醫治結合一起。在信仰上,死屍和血漏病人都被當時的猶太人視為不潔淨,與它(她)們接觸也會成為不潔淨,所以請人為屍體按手,是極荒謬和應被譴責的要求,管會堂的人理應比其他人更熟悉和嚴守信仰禮儀,否則他管會堂的資格也可能被質疑;至於血漏病人,她們雖不必像大痲瘋患者般被放逐荒野,但因為她們可以藉著接觸把「不潔淨」擴散傳開(參利十五26),所以如果她們走進人群,將可能面對極嚴厲的驅趕和羞辱。太九18~22中的兩個來求主耶穌醫治的人冒險逾越規範的行動,顯明他們對主耶穌有極大的信心。主耶穌對他們的反應,一方面凸顯主耶穌有絕對的權柄施行恩典,另一方面說明主耶穌看重人對祂的信心。

反省:

實際的行動反映內心的信仰景況,你的行事為人是否能反映你對主耶穌的信心?請為自己信心不足的地方,求上主加你力量,以活出有信的人生。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