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4日

書卷研讀:士一27~36 週五

1:27 瑪拿西沒有趕出伯•善和屬伯•善鄉村的居民,他納和屬他納鄉村的居民,多珥和屬多珥鄉村的居民,以伯蓮和屬以伯蓮鄉村的居民,米吉多和屬米吉多鄉村的居民;迦南人卻執意住在那些地方。
1:28 及至以色列強盛了,就使迦南人做苦工,沒有把他們全然趕出。
1:29 以法蓮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於是迦南人仍住在基色,在以法蓮中間。
1:30 西布倫沒有趕出基倫的居民和拿哈拉的居民。於是迦南人仍住在西布倫中間,成了服苦的人。
1:31 亞設沒有趕出亞柯和西頓的居民,亞黑拉和亞革悉的居民,黑巴、亞弗革與利合的居民。
1:32 於是,亞設因為沒有趕出那地的迦南人,就住在他們中間。
1:33 拿弗他利沒有趕出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於是拿弗他利就住在那地的迦南人中間;然而伯•示麥和伯•亞納的居民成了服苦的人。
1:34 亞摩利人強逼但人住在山地,不容他們下到平原;
1:35 亞摩利人卻執意住在希烈山和亞雅倫並沙賓。然而約瑟家勝了他們,使他們成了服苦的人。
1:36 亞摩利人的境界,是從亞克拉濱坡,從西拉而上。

淺釋:

第27~36節記載了其餘支派在迦南攻城掠地的情況,而記敘還是以約瑟家開始。瑪拿西所分的地從東到西,作者列出一連串他們沒有趕出的迦南原居民,並在第28節以「以色列」統攝了眾支派的情況:雖然以色列勝過原居民,卻沒有把他們趕出,只叫他們做苦工。以法蓮也沒有趕出迦南人,讓他們活在貫通東西南北的重要城市基色;西布倫、亞設和拿弗他利的情況都是一樣,只制伏了部分迦南人;但第34節的描述卻有重要的轉變:不再是以色列人不趕盡迦南人,而是亞摩利人迫使但支派的人住在山地,不能住在平原。即使亞摩利人被約瑟家制伏了,作者記載的依然是他們佔住了境界。

反省:

以色列人在實踐神的命令上愈來愈軟弱,並沒有按神的旨意重塑迦南文化,卻讓迦南人住在他們中間。我們又能以信仰價值塑造自己的生活圈子,影響未信的人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