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3 日 不要把「愛」變成「害」

文:黃月英牧師

我們如何面對自己所愛的人,
我們會否構成他們的試探呢?
我們的「愛」有沒有變成「害」,使他們在行走天國的路上猶疑或卻步呢?

太十六21 ~ 23


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經文淺釋

這段經文記載了主耶穌預備前往耶路撒冷之前,祂對自己將要被判十架的刑罰作出了預言。在這預言之前,耶穌詢問門徒有關人家怎樣談論祂,門徒便轉達別人的看法,其中有人認為祂是施洗約翰、是以利亞,也有人以為祂是耶利米或先知裡的一位。就在眾說紛紜之際,彼得就直接宣認耶穌其實「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參太十六16)。

可是,在這次耶穌確認身分之後,祂卻隨即向他們預言自己的受難和復活。當時門徒卻接受不了耶穌竟宣佈這樣的未來計劃,他們認為耶穌是一位仗著征服者姿勢而來的彌賽亞,是一位政治上的君王,這正是門徒開初跟從主耶穌時的期盼。然而,耶穌竟以迎向耶路撒冷,承受猶太教的長老、文士和祭司而來的苦害來預告未來,聽到的門徒無不訝異非常。

彼得的反應顯得異常激烈,我們可以想像到他當時是如何拉住耶穌。但耶穌對彼得的反應就更是意料之外,耶穌竟以撒但斥責之。耶穌的回答既鋒利又痛切,祂以撒但稱呼彼得;因為彼得的勸告,正是試探者經常在耶穌耳邊的話。祂由始至終堅定不移地對付這些說話,不與撒但討價還價,祂用嚴斥的方法,不讓撒但有任何進攻的機會。

「退我後邊去吧」意思是不要擋住我的去路和視線,你才是我的跟從者;你要聽我的意思,而不是我聽你的意思。「你是絆我腳的」意即「你是攔阻我的」,對耶穌而言,凡不順從上主旨意的舉動就是出自撒但的意圖。「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表示只是從人的眼光看一個人和事,而沒有從上主的眼光去看人和事。撒但就是這樣引誘人以人的意願代替上主的命令。牠就是使人只看到人的軟弱,沒有看到上主的大能。

可見,撒但就是要千方百計粉碎主耶穌的救贖計劃,牠把握任何一個可以令耶穌對苦難感到膽怯的機會,甚至使用耶穌身邊親近的人,使耶穌不迎向十架。

思想問題

  1. 我們是否心中充滿恐懼,怕要付上信仰的代價,於是缺乏抵擋惡者和抗拒罪的決心和勇毅,總是想辦法妥協和選擇一條較容易行的路?
  2. 撒但的技倆之一,便是常控訴人和欺騙人。惡者或會欺騙我們,牠使我們認為這條十架委身的路只適合其他人,而不是我們自己,目的是使我們相信上主不會揀選我們這軟弱的人。這些從撒但而來的控訴和謊言,是否常在我們心中反覆盤旋呢?
  3. 我們應拿起勇氣對灰暗的思想和言論說聲「撒但退去吧」。或許每當我們想為主耶穌多做一點時,就會有聲音說:「不要做,不要多事,少管閒事。」每當我們想長進時,就會有聲音說︰「我們在這裡真好!何必要變呢?」我們要知道這些思想消磨了多少人的夢想,使多少人卻步未能回應基督的召命呢!

分享

請細想一下,為甚麼彼得不想耶穌受苦呢?我們可以試從人性的角度去分析一下彼得︰

(1)彼得是為耶穌著急,擔心耶穌的處境。他是從耶穌的好處出發,表面看來是人之常情,也令人感動。但彼得的不捨之情卻對耶穌構成試探,不願自己所愛的人受苦,卻成為了所愛之人的危機。「愛」所造成的保護,不捨得被愛的人受苦,可能會使被愛的人不回應神的使命、不奔走屬神的天路,所謂「好心做壞事,害了心愛人」。

(2)耶穌的受苦不是彼得的期望,耶穌是彼得個人夢想得以實踐的主要人物,耶穌寧願受苦和不抗爭的決定會將彼得的美夢斷送。所以,「萬不可如此」可能有更深藏的自私的根源。當然,彼得的發言不單是代表他自己,也代表了他們一班門徒的想法。

請看,能夠對一個人構成試探的,往往是最親愛的人。這些親愛的人,就是我們每每做抉擇時不能不考慮到的人,他們是我們的支持系統,是我們所不願意傷害的人。亦正因如此,他們往往會成為撒但攻擊我們的渠道。他們也不知道撒但竟會通過他們自己,攔阻自己所愛的人走神的路。

我們可以從兩方面作反省,一方面,我們以為自己非常愛護自己所愛的人,以為萬事都替他們設想,但是可能帶給他們(自己所愛的人)的試探也相應更大。思想一下,我們如何面對自己所愛的人,我們會否構成他們的試探呢?我們的「愛」有沒有變成「害」,使他們在行走天國的路上猶疑或卻步呢?自己有否中了撒但的圈套,成為了牠的差役而不自知?辨別憐惜所愛的人背後是否攔阻了他全人生命的成長和回應上主的召命呢?

另一方面,每一個人都要常常自我省察,不要讓那些在旁邊苦苦哀求的人的聲音遮掩上主催促的聲音。身邊的人美麗的理由和需要,可能讓自己無法為上主所用。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極需要聖靈的幫助,使我們可以按照聖經的話語而行,並且以基督耶穌為榜樣。懇請祢使我們可以在生活中辨別從祢而來的聲音,並且得力地抗拒那惡者的控訴和謊言。天父啊!讓我們勇毅地對惡者的誘惑發出斥責,承認我們是天父的兒女,又是主耶穌基督的跟從者。我們願意一生背起十架跟從主耶穌的腳蹤,求?加力和保守我們,直到見?的面!以上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名字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