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6日

新約書信:彼前一17~23 週二

1:17 你們既稱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為審判人的主為父,就當存敬畏的心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
1:18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
1:19 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1:20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 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
1:21 你們也因著他,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又給他榮耀的 神,叫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 神。
1:22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從心裏:有古卷是從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
1:23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 神活潑常存的道。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彼得在開首向受書人說明神就是那位按人行為審判人的(天)父,這表述有兩重意思:第一、對世界而言,神是至聖者和審判者;第二、對信徒而言,神是他們的天父。可是,信徒不能因為有了兒女的身分而忘了神是按公義審判人的神,反而要因這尊貴的身分而以敬畏的心按天父的準則在世上行事為人。這裡特別說到「寄居」,進一步表明一生的歲月相對於永恆的生命而言,只是暫時的。
彼得隨即提到「得贖」。「得贖」是收到贖價而被釋放得自由的意思;把我們買贖回來的便是主耶穌基督的寶血,因為主耶穌是「無瑕疵」(無缺陷、無可指責的意思);「無玷污」(無污點的意思),所以能把人從罪中買贖回來。神使基督從死裏復活,給祂榮耀,叫人可以藉著祂對神有信心,有盼望。其實主耶穌對世人的救贖在創世以前已「預先知道」(預先命定的意思),只是在末世才給世人顯明。
最後彼得提到信望愛的相互依存關係:21節提到人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神,22節提到因著對神的盼望,人要潔淨自己(包括心思、意念,和生活),去除生命中的自私和自我,以致可以彼此相愛。這有信有望有愛的新生命,是從不能壞的種子(即永生的道)而生的。

反省:

主耶穌基督以他的寶血,把我們的生命買贖回來,讓我們得著自由、重生,我們有否重視這重價買贖的恩典?我們的心思、意念、行為上是否與這重價買贖的恩典相稱,符合信徒的身分,活出我們該有的樣式?抑或我們只是胡裡胡塗地在世虛度光陰?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