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6日

書卷研讀:士三24~31 週五

3:24 以笏出來之後,王的僕人到了,看見樓門關鎖,就說:「他必是在樓上大解。」
3:25 他們等煩了,見仍不開樓門,就拿鑰匙開了,不料,他們的主人已死,倒在地上。
3:26 他們耽延的時候,以笏就逃跑了,經過鑿石之地,逃到西伊拉;
3:27 到了,就在以法蓮山地吹角。以色列人隨著他下了山地,他在前頭引路,
3:28 對他們說:「你們隨我來,因為耶和華已經把你們的仇敵摩押人交在你們手中。」於是他們跟著他下去,把守約旦河的渡口,不容摩押一人過去。
3:29 那時擊殺了摩押人約有一萬,都是強壯的勇士,沒有一人逃脫。
3:30 這樣,摩押就被以色列人制伏了。國中太平八十年。
3:31 以笏之後,有亞拿的兒子珊迦,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他也救了以色列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以笏的整個計劃除了行刺摩押王,還包括自己全身而退及擊殺摩押的勇士。王的僕人因為大門反鎖而作出猜想,而換取逃走的時間,原文「遮蓋雙腳」是委婉表達,就是和合本譯出的大解。當他們發現這想法可能不正確而強行開門時,以笏早已逃之夭夭,經過「鑿石之地」,就是吉甲,再逃到西伊拉(一個無可稽考的地方),然後照計劃吹角號召以色列人殺敵。以笏的信息準確地說明,是神(不是以笏本人)將摩押人交在以色列人手中。第29~30節是對「交在你們手中」的詳盡描述,就以摩押的一萬「勇士」(不像丑角伊磯倫)竟無一能逃脫,而國中太平了八十年(全書最長),就是兩個世代。另一士師珊迦的事跡極簡短,由於四1再以以笏的日子為統計的根據,估計珊迦與以笏曾同期當士師。

反省:

以色列人的仇敵無論是胖子還是勇士,是摩押人還是非利士人,總不是神的敵手,但為何一代又一代的以色列人總不能忠於與神所立的約?我們也信靠的全能的神,為何仍會臣服於形形色色的偶像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