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5日

詩篇:詩廿三 週四

23:1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
23:2 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23:3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23:4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人描寫上主的供應是何等豐富,祂牧養我們,使我們無所缺乏;我們千萬不要忘記上主的供應。其後,詩人提及上主的杖和竿,這除了是用來趕散野獸,保護群羊外,當羊群中有羊頑皮離群時,杖和竿也可以作為管教之用。上主透過祂的辦法,去保護、管教我們。最後,詩人指出上主的保護和祝福,能叫我們在敵人面前毫不畏懼;這與近東的文化典故有關,就是有人在沙漠中被一大群仇敵追殺,他幸運地受到一帳篷的主人收留,並設筵席款待。根據近東的習俗,在這廿四小時內,追殺人的不得有任何行動。一日之後,他又開始發命狂奔;豈料回頭一看,窮追不捨的原來是上主的良善與信實。當詩人回顧自己一生,卻頓然發覺並非是甚麼痛苦災禍,而是上主貼身的保護與祝福。

反省:

人生於世,有數不盡、填不滿的欲望與理想,我們如何能體會到詩人所說沒有缺乏的境況呢?此外,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多少回我們誤以為是詛咒,其實是上帝化裝的祝福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