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2日

詩篇:詩卅一1~5及15~16 週四

31:1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使我永不羞愧;憑你的公義搭救我!
31:2 求你側耳而聽,快快救我!作我堅固的磐石,拯救我的保障!
31:3 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所以,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引導我,指點我。
31:4 求你救我脫離人為我暗設的網羅,因為你是我的保障。
31:5 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耶和華誠實的 神啊,你救贖了我。
31:15 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31:16 求你使你的臉光照僕人,憑你的慈愛拯救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篇「信靠詩」。在人與神盟約的關係上,神以公義維護此盟約,並以「永不羞愧」祝福盟約關係中的選民,好讓他們投靠神。詩人對神有這樣的宣認:神是磐石(巖石)、保障(避難所)和山寨(堡壘)──人在神那裡是最安全和可靠的,而詩人也祈求神的引導、指點和拯救。另外,詩人對神是絕對相信和順服,並將自己的靈魂(性命)完全交託給神(第5節)。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穌,曾引用此節經文表達出祂對神完全的相信和順服,以及以此順服的態度迎向受苦和死亡。祂帶出一個重要的信息,人無論存活、抑或面對死亡,仍要信靠神,並宣告神的主權。最後,詩人相信沒有任何一件事可以難阻神的作為,全都在祂的掌管(第15節);而神的慈愛必臨到屬乎祂的人。

反省:

神學家加爾文曾指出第五節經文是本詩的主題,要提醒人無論是生、抑或面對死亡,都要信靠神。我們作為神的僕人,也是被神管治的人,需要對神有絕對的信靠和順服。讓我們思想。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