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3日

書卷研讀:士四1~10 週五

4:1 以笏死後,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4:2 耶和華就把他們付與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手中;他的將軍是西西拉,住在外邦人的夏羅設。
4:3 耶賓王有鐵車九百輛。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就呼求耶和華。
4:4 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
4:5 她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在底波拉的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裏去聽判斷。
4:6 她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吩咐你說:『你率領一萬拿弗他利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
4:7 我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他的車輛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裏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
4:8 巴拉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4:9 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裏。」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
4:10 巴拉就招聚西布倫人和拿弗他利人到基低斯,跟他上去的有一萬人。底波拉也同他上去。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神曾將以色列人從埃及人手中救出來,如今他們卻因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而被神交出去。耶賓的將軍西西拉憑著先進的軍備使以色列人受苦,這次長達二十年。以色列的第一位女士師兼女先知底波拉(她的名是蜜蜂的意思)來自以法蓮,她也有來自拿弗他利的巴拉為將士(他的名解作閃電),神吩咐他從北方的支派中號召了一萬軍士,這表示神已有祂的戰略;他也領受了神諭,知道神已將敵人交在他手中,這表示神已穩操勝券。但巴拉卻要求底波拉一同領軍,這猶疑絕非人對神諭應有的反應,也反映出以色列人整體的屬靈光景是何模樣。底波拉雖然同去,卻指出神必將西西拉交在婦人手中,巴拉將因此而失去當得的榮耀。巴拉或以為此「婦人」正是底波拉自己,稍後我們會看見是另有其人。

反省:

什麼是信靠?巴拉的猶疑與信靠有抵觸嗎?我們能從日常生活中對神話語的順服和持守,看見自己的屬靈光景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