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30日

書卷研讀:士四11~16 週五

4:11 摩西岳父(或譯:內兄)何巴的後裔,基尼人希百曾離開基尼族,到靠近基低斯、撒拿音的橡樹旁支搭帳棚。
4:12 有人告訴西西拉說:「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已經上他泊山了。」
4:13 西西拉就聚集所有的鐵車九百輛和跟隨他的全軍,從外邦人的夏羅設出來,到了基順河。
4:14 底波拉對巴拉說:「你起來,今日就是耶和華將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華豈不在你前頭行嗎?」於是巴拉下了他泊山,跟隨他有一萬人。
4:15 耶和華使西西拉和他一切車輛全軍潰亂,在巴拉面前被刀殺敗;西西拉下車步行逃跑。
4:16 巴拉追趕車輛、軍隊,直到外邦人的夏羅設。西西拉的全軍都倒在刀下,沒有留下一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1節是從第17節的劇情的伏線,因為在他家中有重要的角色要出現。摩西的岳父在出三1稱為葉忒羅,在民十29、士一16及在此則為何巴,但民數記和士師記所用「岳父」一字可譯作「襟兄」。雙方佈了戰陣(作者不忘提醒讀者,敵人的裝備比以色列人強大得多),底波拉發揮她士師的角色,向那一萬大軍發號司令(起來!),那亦同時是信心的宣告,以鼓勵以色列人。及至接戰,那足以使以色列人服苦二十年的強大敵人,卻顯得不堪一擊,這並非因為以色列人有一萬雄師,而是因為「耶和華使西西拉和他一切車輛全軍潰亂」(第15節),就如神曾使埃及軍隊潰亂一樣;神是得勝的關鍵。西西拉棄車徒步逃跑,其他的將士被以色列人追趕,直抵西西拉的大本營,且都死在以色列人手下。

反省:

以色列人得勝非因人多,也非因底波拉或巴拉,而是因為耶和華為他們爭戰。生活當中,在怎樣的情況我們可以相信神必為我們爭戰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