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9日

詩篇:詩六十六8~20 週四

66:8 萬民哪,你們當稱頌我們的 神,使人得聽讚美他的聲音。
66:9 他使我們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們的腳搖動。
66:10  神啊,你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熬煉銀子一樣。
66:11 你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
66:12 你使人坐車軋我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你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
66:13 我要用燔祭進你的殿,向你還我的願,
66:14 就是在急難時我嘴唇所發的、口中所許的。
66:15 我要把肥牛作燔祭,將公羊的香祭獻給你,又把公牛和山羊獻上。(細拉)
66:16 凡敬畏 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他為我所行的事。
66:17 我曾用口求告他;我的舌頭也稱他為高。
66:18 我若心裏注重罪孽,主必不聽。
66:19 但 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
66:20  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此詩是感恩詩,當中包括群體敬拜(第8~12節)和個人敬拜(第13~20節)。詩人邀請眾民讚美神、感謝神,因祂施行拯救,就在眾民經歷如「水火」般的艱難困境中,神救拔了他們。這也許是神熬煉祂的子民,祂用火、網羅、重擔和苦難等嚴厲的方法來鍛煉他們,好使他們更堅強。這些鍛煉當然使人痛苦和難過,但是痛苦過後,卻帶來豐富。隨後,便是詩人個人的感恩、讚美和信仰的宣認,他經歷神的奇妙作為,並邀請敬畏神的人來聆聽他。詩人經歷什麼?就是神垂聽他的禱告。神本來是不聽罪人禱告的,卻因著祂的慈愛和憐憫,祂還是聽了;而蒙這樣恩典的詩人因而獻上感恩祭。此詩被稱為復活凱歌,詩人曾從危難進入豐盛的生命歷程,就如耶穌基督經歷死亡並且復活。

反省:

神以艱難來磨練我們,好使我們更堅強。我們正經歷什麼熬煉?此外,我們雖然信了主,但心中仍存有惡念,本應被神離棄,但神的慈愛沒有離開我們,祂仍聽我們的禱告。我們豈不應向祂獻上感恩和讚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