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6日

書卷研讀:士四17~24 週五

4:17 只有西西拉步行逃跑,到了基尼人希百之妻雅億的帳棚,因為夏瑣王耶賓與基尼人希百家和好。
4:18 雅億出來迎接西西拉,對他說:「請我主進來,不要懼怕」;西西拉就進了她的帳棚。雅億用被將他遮蓋。
4:19 西西拉對雅億說:「我渴了,求你給我一點水喝。」雅億就打開皮袋,給他奶子喝,仍舊把他遮蓋。
4:20 西西拉又對雅億說:「請你站在帳棚門口,若有人來問你說:『有人在這裏沒有?』你就說:『沒有。』」
4:21 西西拉疲乏沉睡。希百的妻雅億取了帳棚的橛子,手裏拿著錘子,輕悄悄地到他旁邊,將橛子從他鬢邊釘進去,釘入地裏。西西拉就死了。
4:22 巴拉追趕西西拉的時候,雅億出來迎接他說:「來吧,我將你所尋找的人給你看。」他就進入帳棚,看見西西拉已經死了,倒在地上,橛子還在他鬢中。
4:23 這樣, 神使迦南王耶賓被以色列人制伏了。
4:24 從此以色列人的手越發有力,勝了迦南王耶賓,直到將他滅絕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西西拉的逃脫對神的應許(第7~8及14節)構成威脅,也意味著戰事還未完全結束。第17節交代了為何西西拉對雅億毫無防避,可以在她的帳棚裏安然入睡,也將故事連繫到第11節的伏線。這段故事與以笏的相似:集中於個人的行動;使詐;行刺;也用上一動詞(三21的「刺」與四21的「釘」)。雅億一直採取主動,她對西西拉展示的,是舊約世界所推崇的接待客旅之道,但竟由一個女人作在一個陌生男人身上!支搭帳棚是女性的家務之一,故此雅億對錘及橛子的使用駕輕就熟。但雅億竟然以錘及橛子把西西拉釘死!如此,底波拉在四9的話應驗了,兩個女人分享了得勝的榮耀,前者發動戰事,後者結束戰事;巴拉前來追逐殺敵的榮耀,卻撲了個空。第23~24節交代了耶賓全軍覆沒之後,為以色列帶來了和平。

反省:

神能將不同的人對人對事的反應和行動都計算在祂的計劃之內,以成就祂對人的救贖。你能放心將生命交在神手中,也勇敢地按真理採取每個行動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