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5日

詩篇:詩六十八1~10及32~35 週四

68:1 願 神興起,使他的仇敵四散,叫那恨他的人從他面前逃跑。
68:2 他們被驅逐,如煙被風吹散;惡人見 神之面而消滅,如蠟被火鎔化。
68:3 惟有義人必然歡喜,在 神面前高興快樂。
68:4 你們當向 神唱詩,歌頌他的名;為那坐車行過曠野的修平大路。他的名是耶和華,要在他面前歡樂!
68:5  神在他的聖所作孤兒的父,作寡婦的伸冤者。
68:6  神叫孤獨的有家,使被囚的出來享福;惟有悖逆的住在乾燥之地。
68:7  神啊,你曾在你百姓前頭出來,在曠野行走。(細拉)
68:8 那時,地見 神的面而震動,天也落雨;西奈山見以色列 神的面也震動。
68:9  神啊,你降下大雨;你產業以色列疲乏的時候,你使他堅固。
68:10 你的會眾住在其中; 神啊,你的恩惠是為困苦人預備的。
68:32 世上的列國啊,你們要向 神歌唱;願你們歌頌主!
68:33 歌頌那自古駕行在諸天以上的主!他發出聲音,是極大的聲音。
68:34 你們要將能力歸給 神。他的威榮在以色列之上;他的能力是在穹蒼。
68:35  神啊,你從聖所顯為可畏;以色列的 神是那將力量權能賜給他百姓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人呼籲人歌頌得勝的神。「願神興起」是昔日搬運約櫃時的情境(民十35),當約櫃往前行,摩西便宣告神的臨在,而仇敵不能在神面前站立。神的臨在,惡人在祂面前如蠟被火熔化,而那些順服神、遵行神話語的人,卻會在神面前歡喜、快樂。隨後,詩人歌頌神的憐憫。神照顧孤兒,寡婦等那些被輕看、被欺負的一群,神看顧和保護他們,為他們伸張正義,給他們有家,使他們有所依靠,使受綑綁的得到自由。神眷顧祂的子民,引導他們在曠野行走,並賜下雨水和恩惠。最後,詩人再次邀請人歌頌神的主權、能力和威榮(32~35節)。「坐車」(4節)、「駕行在諸天」(33節)與當時近東文化的神話傳說有關,是指那些坐車和駕雲的巴力假神;在此,詩人指出控制雲和萬物的是大而可畏的神,而不是巴力。

反省:

神的臨在讓我們感到驚惶,抑或是使我們歡喜快樂?「你們要向神歌唱,願你們歌頌主」──這唱歌的邀請是要我們承認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主權和能力。讓我們思想。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