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2日

書卷研讀:士五1~11 週四

5:1 那時,底波拉和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作歌,說:
5:2 因為以色列中有軍長率領,百姓也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讚耶和華!
5:3 君王啊,要聽!王子啊,要側耳而聽!我要向耶和華歌唱;我要歌頌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5:4 耶和華啊,你從西珥出來,由以東地行走。那時地震天漏,雲也落雨。
5:5 山見耶和華的面就震動,西奈山見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面也是如此。
5:6 在亞拿之子珊迦的時候,又在雅億的日子,大道無人行走,都是繞道而行。
5:7 以色列中的官長停職,直到我底波拉興起,等我興起作以色列的母。
5:8 以色列人選擇新 神,爭戰的事就臨到城門。那時,以色列四萬人中豈能見盾牌槍矛呢?
5:9 我心傾向以色列的首領,他們在民中甘心犧牲自己。你們應當頌讚耶和華!
5:10 騎白驢的、坐繡花毯子的、行路的,你們都當傳揚!
5:11 在遠離弓箭響聲打水之處,人必述說耶和華公義的作為,就是他治理以色列公義的作為。那時耶和華的民下到城門。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底波拉的事跡之特別,除了她是女士師之外,就是得拯救後的頌歌,它比敘事部分更長,也帶出另一視域。這古老的詩歌可能也收錄於《耶和華的戰記》(民廿四14)或《雅煞珥書》(書十13),是典型的得勝之歌,其中底波拉在第5~7節以第一身出現。這是歸給與以色列民有約的耶和華的詩歌,西西拉和迦南人是祂手下敗將。第1節點出主題,第2~11節回顧以色列民起來抗敵,原是神在人心中作工之後果。第4~5節是歷史回歸(西奈是神向以色列民啟示自己的地方),指出神昔日如何興起,替以色列民爭戰。第6~8節則述寫北方的支派在底波拉興起之前的困苦,而原因正是他們「選擇新神」。但神卻及時興起首領,因此富人(騎白驢的、坐繡花毯子的)和窮人(行路的)皆要聽這歌。

反省:

底波拉在得勝之後帶領以色列民高唱頌歌,將榮耀歸給神。當我們從生活的困境中走出來之後,可會有此情操?這將榮耀歸給神的態度,對我們的成長有何重要性?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