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3日

靈閱:林前十二3下~13 週五

12:3 所以我告訴你們,被 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
12:4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
12:5 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
12:6 功用也有分別, 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裏面運行一切的事。
12:7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
12:8 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
12:9 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
12:10 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
12:11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12:12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12:13 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耶穌是主」是初期教會信徒的最核心、最簡單清楚的認信。一個人之所以能歸向基督,這完全是出於上主的引導,故此,保羅便指出「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這表述。接下來的段落主要環繞「雖有分別卻原於一」(diversity in unity)這主題。保羅透過將「(屬靈)恩賜」並排於「(教會內的)服事」來表述,藉此指出就如我們在教會中未必擔當著一樣的服事,但我們所事奉的上主卻是同一位的;同樣道理,肢體所領受的屬靈恩賜雖然不同,但均都是源於同一位聖靈所賜予的。這同時亦是基督信仰的可貴之處:肢體間的「合一」並不是源於「相同」,而是源於聖靈將帶著「差異」的我們「契合」在一起。

反省:

你會否因著一些獨特的屬靈經驗而以為自己高人一等?你又怎樣看待群體中肢體間的差異?你懂得欣賞肢體間的恩賜、特質上的不同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