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2日

福音書(一):太六19~21 週日

6:19 「不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6:20 只要積攢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6:21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馬太福音第五至第七章的登山寶訓中,六19~34記載的是主耶穌對門徒一系列正確財富觀的教導,六19~21是這個系列中的一個小段落。
在這個小段落,主耶穌不反對信徒為自己積存財富,但卻對積存的方法提出指引(更加準確的說法是:對積存甚麼財富提出指引)。主耶穌指出有兩種財富:一是積存在地上的財富;二是積存於天上的財富。「蟲子咬」是指蝗蟲之災,在古時,當出現蝗蟲之災,所有田上的農作物和倉庫積蓄的糧食都會完全被蝗蟲吃清光;此外,古時巴勒斯坦居民建築的房屋,牆壁多數是用泥土建成,所以挖破牆壁偷竊是不難想像的。主耶穌以此論證,積存地上的財富是沒有保障的,只有積存天上的財富才能免於地上天災、人禍的威脅。但問題是:如何積存天上的財富呢?在此要注意的是:主耶穌在此次教導中,沒有呼籲信徒丟棄物質財富,而是要信徒妥善排列自己人生的優先次序。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五12和六18指出:信徒如果堅持對主耶穌的信,為天父過信仰的生活,便會得到天父的賞賜和報答,所以堅持對主耶穌的信和為天父過信仰的生活,便是積存天上財富的方法,這遠比積存地上的財富來得有價值和保障。
第21節是主耶穌在這教導中的小結。「心」是指人內在的真相。信徒的人生著重甚麼財富,決定了他是否屬神的子民。

反省:

你現在所著眼的,究竟是甚麼財富呢?你人生的優先次序如何排列呢?請為此深切反省,並祈禱求神保守你懂得以神喜悅的方式排列自己人生的優先次序。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