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0日

福音書(一):太十四22~33 週日

14: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14:23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裏。
14:24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
14:25 夜裏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裏去。
14:26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14: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14: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
14:29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
14: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14: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14:32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14: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 神的兒子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段經文和十四13~21(五餅二魚神蹟)是一組神蹟故事,在第33節以眾人對主耶穌身分的確認作為總結,向讀者清楚而直接地宣告:「你(主耶穌)是神的兒子。」(十四33)
聖經原文太十四22以一個連接詞和「立即」一詞開始本段經文,把本段經文與五餅二魚故事緊緊相連。主耶穌原本獨自到曠野退修、祈禱,為自己將要以生命成就救恩作準備(請參考上週十四13~21的淺釋),但因憐憫從各地來跟從祂的人,所以暫緩退修的計劃,醫治當中的病人,到天將晚的時候以五個餅二條魚給五千人吃飽。主耶穌行完這神蹟後獨自上山(十四23),是要繼續那暫緩了的退修和祈禱。
對於古時的猶太人,大水、海和深淵代表邪惡的勢力,只有神可以征服邪惡勢力,在它上面行走自如(詩篇七十七16、19和約伯記九8、三十八16),所以主耶穌在水面上行走的神蹟,顯明了祂是神。
在經文中,馬太記載了一段其它福音書沒有的插曲──彼得請求主耶穌讓他從在水面上走到祂那裏。故事中,主耶穌稱信心反復的彼得為「小信的人」,事實上,每當主耶穌發現祂的門徒的表現反映出內心對祂的不信,主耶穌都這樣稱謂他們(六30,八26,十六8,十七20),意思是不信。此外,「疑惑」原文的意思是心思一分為二,所以彼得之所以被風所擾,失去原先的信心,是因為他沒有全心全意地走向主耶穌。

反省:

請反省自己是否全心全意以主耶穌基督為你生命之主;請檢視自己的心思是否以走近主耶穌基督作為你人生第一重要的目標。反省和檢視後,請祈禱,求上主加力給你,以主耶穌基督為生命之主的態度,過每一天的生活。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