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7日

福音書(一):太十五10~20 週日

15:10 耶穌就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
15:11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
15:12 當時,門徒進前來對他說:「法利賽人聽見這話,不服(原文是跌倒),你知道嗎?」
15:13 耶穌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
15:14 任憑他們吧!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
15:15 彼得對耶穌說:「請將這比喻講給我們聽。」
15:16 耶穌說:「你們到如今還不明白嗎?
15:17 豈不知凡入口的,是運到肚子裏,又落在茅廁裏嗎?
15:18 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裏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
15:19 因為從心裏發出來的,有惡念、凶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
15:20 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吃飯,那卻不污穢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記述了主耶穌對祂的跟隨者關於潔淨的教導。事件的開始是耶路撒冷(猶太人宗教領袖)派來法利賽人和文士考察主耶穌的言行是否合乎他們的宗教規定,他們發現主耶穌的門徒吃飯前沒有洗手,在宗教禮儀上違反潔淨的要求,所以質問主耶穌(十五1~2)。但主耶穌卻指正他們是「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十五6、9)。事後,主耶穌召集了祂的跟隨者,說明有關的道理。
對於當時的猶太人,潔淨與污穢是宗教禮儀的觀念,與身體的清潔衛生無關。在猶太人眼中,外邦人是污穢的,為免沾染他們的污穢,必須與他們分隔。但在日常生活中仍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因接觸到外邦人觸踫過的物件,而成為污穢,為免讓污穢進入人裏面,當時猶太人宗教禮儀規定在吃飯前先要進行洗手的潔淨禮儀。但這規定卻使人只重視表面的行為,忽視對自己心性品格的反省和更新。
在本段經文,主耶穌指出吃進口的東西不能敗壞人的心性品格,也不會使人犯罪,成為污穢,反而一個人的說話反映出自己的心性品格,敗壞的心性品格叫人犯罪,污穢自己。
神揀選以色列人作為祂的子民,是要讓以色列民見證神,使萬民認識神。但當時的猶太人宗教領袖卻發展出種種只注重外表的宗教規定,這些規定不但不能使猶太人更好地實踐信仰,而且成為了逃避履行神誡命的借口(十五3~6),使自己民族不能履行見證神的使命。這有違神的美意,所以他們必要面對被神「拔出來」的惡果。

反省:

請反省你有否在某些方面只流於表面的信仰表現,忽略了對自己心性品格的反省和更新,並祈禱求上主加力給你,讓你可以順服祂的教導,透過實際的信仰實踐,更新改善自己的心性品格,見證主耶穌的真實。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