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9日

默想書信:羅十一1~2上及29~32 週二

11:1 我且說, 神棄絕了他的百姓嗎?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
11:2  神並沒有棄絕他預先所知道的百姓。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
11:29 因為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11:30 你們從前不順服 神,如今因他們的不順服,你們倒蒙了憐恤。
11:31 這樣,他們也是不順服,叫他們因著施給你們的憐恤,現在也就蒙憐恤。
11:32 因為 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在十一章繼續處理以色列民普遍不信的現象。保羅斷然否定神已棄絕了以色列民,保羅更以自己為例,神既然能扭轉保羅成為基督徒,保羅深信神也定能扭轉以色列民普遍不信的情況。那些未信的猶太人,保羅稱他們為心硬之人,是神給他們昏迷的心(第8節)。保羅逆向地思考猶太人的不順服正使到救恩臨到外邦人身上。(第11、30節)保羅進一步逆向地推想,若猶太人的不順服能使人得福,那何況猶太人的「豐滿」(豐盛)呢?(第12節)保羅提醒外邦信徒不可向猶太人誇口(第18節)保羅深信猶太人大規模地歸信基督將會是神救贖計劃的完滿結局,因為保羅深信神能扭轉猶太人的心硬。保羅讚嘆神在救贖計劃所展現的「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第33節)在神滿有智慧的安排下,一切人都拘禁在不順服之中,這正使所有人都有可能得著神憐恤。

反省:

救恩之福臨到外邦人不是因為外邦人的美好,而是因為神使猶太人心硬讓他們失腳;但外邦人得福不是只為他們自身的益處,也是要激發猶太人追求救恩之福。試想,若有一些意外的福氣臨到我們身上,我們會如何理解這些福氣為何會臨到自己的身上呢?我們應如何回應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