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2日

靈閱:羅十一1~2上及29~32 週五

11:1 我且說, 神棄絕了他的百姓嗎?斷乎沒有!因為我也是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屬便雅憫支派的。
11:2  神並沒有棄絕他預先所知道的百姓。你們豈不曉得經上論到以利亞是怎麼說的呢?
11:29 因為 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11:30 你們從前不順服 神,如今因他們的不順服,你們倒蒙了憐恤。
11:31 這樣,他們也是不順服,叫他們因著施給你們的憐恤,現在也就蒙憐恤。
11:32 因為 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棄絕」(第1節)的意思為拒絕(reject, NRSV)或丟棄(新譯本)之意。保羅在這裏以自身向基督回轉的經驗為例,指出上主並沒有刻意拒絕或丟棄祂所揀選的民族,只是人心硬拒絕接受上主的引導而已。
「恩賜」、「選召」、「後悔」(第29節)前者是指上主恩典的賜予;選召則指上主的呼召。保羅繼而指出上主的恩賜與選召均是不會反悔的。保羅欲在這裏強調上主並非出爾反爾的上主,而是信實的上主。
「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第32節)中的「圈」原文是指「監禁」(imprison)。保羅刻意用這強硬的字眼,欲凸顯出上主定意要
對這班不順服的人施予慈愛和憐恤。

反省:

保羅在這裏指出人叛逆的本性時常扭曲上主慈愛的心意。請檢視自身,你在何事上尤其叛逆上主的心意呢?請透過祈禱,祈求上主加力予你,讓你的生命能逐步改變過來。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