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4日

福音書(一):太十六13~20 週日

16:13 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有古卷沒有我字)─人子是誰?」
16: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
16:15 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
16:16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
16:17 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
16:19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16:20 當下,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自四17記載主耶穌在加利利開始傳道之旅後的高潮,藉著記述彼得回答主耶穌的提問,對前面經文所載關於主耶穌傳講的道和行的神蹟向讀者總結:主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16節)。緊接今天讀的經文之後,主耶穌才開始向門徒預言自己的死和復活。
凱撒利亞.腓立比位於伯賽大以北大約二十五公里,是一個猶太人鮮到的外邦人聚居的地方。主耶穌帶領門徒來這裏,顯然是要進行一次不被騷擾的退修,為帶領門徒跟隨祂踏上救贖工作的新里程作屬靈的準備,其中最重要的,是理解主耶穌的身分。
彼得代表門徒回答主耶穌是誰的提問,顯示出門徒對主耶穌身分的認識與其他人不同。其他人儘管已經把主耶穌放於一個頗高的信仰位置,仍離不開只把祂看成是一個先知,但門徒卻確認祂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這不是憑人有限的智慧能想到的,而是在退修中得到天父開恩啟迪,逐步認識主耶穌身分的奧秘,才能對主耶穌作出認信,並因而得以領受主耶穌賜予獨有的權柄,在主耶穌成就救恩之後,帶頭建立以主耶穌基督為首的教會。
此刻,門徒雖在稱謂上正確地說出主耶穌的名號,但他們對基督的理解和認識仍然不足,有待修正,所以如果任由門徒以他們當時對「基督」的理解去傳講「基督」,只會阻礙人認識、明白和得著主耶穌將要成就的永恆救恩,阻礙福音的拓展,所以主耶穌吩咐門徒不可告訴人祂是「基督」的身分。

反省:

準確認識主耶穌,是為主所用的首要條件。請反省自己可以如何擺上時間和精力,為更深地認識主耶穌而付上代價。請計劃作個人的退修,仰望天父啟迪,思考明年事奉方向。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