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1日

福音書(一):太十六21~28 週日

16:21 從此,耶穌才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16:22 彼得就拉著他,勸他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16: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16:24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16:2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16:27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
16:28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人子降臨在他的國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在馬太福音,本段經文標誌著主耶穌在地上的工作進入新的階段。在本段經文之前,作者透過記述主耶穌講的道和行的神蹟所顯出的權柄,顯明主耶穌就是以色列人渴慕多年的彌賽亞,並透過彼得回答主耶穌的提問,向讀者宣告主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但卻從未談及彌賽亞如何成就救恩。到了本段經文,作者才透過記述主耶穌向門徒預言自己的死和復活,首次向讀者揭示主耶穌成就救恩的方式。除了揭示主耶穌成就救恩的方式,本段經文的另一個重點是人應該如何回應主耶穌的救恩。
前一段經文記述了以彼得為首的門徒向主耶穌認信祂「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十六16),但到了本段經文,當彼得聽到主耶穌竟然說祂履行彌賽亞職責的方式是受苦和被殺,徹底有別於眾人的期望,他便以責備的口吻(第22節的「勸」字,原文的意思是責備、責罵),嚴厲地對主耶穌所作的預言提出反對。雖然彼得在說話中仍尊稱耶穌為主,但卻因為「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被主耶穌斥責為撒但。顯然,人如果只顧滿足自己的想法,不遵從神的旨意,縱使口尊耶穌為主,也只會被主視為與敵擋神旨意的撒但同伙。
究竟怎樣才是體貼神的旨意呢?作者在此記載了主耶穌的論述,就是跟從、效法主耶穌對天父的順服,這也是人得著主耶穌為人類成就的永恆生命之道。

反省:

主耶穌對誰是祂的跟隨者有一個鮮明的標準,就是「體貼神的意思」。請反省你現在的生活取向,研究是體貼誰的意思?並祈禱求上主加力量給你,讓你在往後的人生,逐步以更體貼神意思的方式生活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