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日

出埃及記:出三1~15 週一

3:1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3:2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3:3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
3:4 耶和華 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
3:5  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3:6 又說:「我是你父親的 神,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 神。
3:7 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
3:8 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
3:9 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3:10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3:11 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
3: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
3:13 摩西對 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
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
3:15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描述摩西在何烈山面見耶和華的經過。摩西由埃及王子成為米甸牧羊人多年,已在曠野的家安頓下來,故此耶和華要藉特殊的異象顯明,呼召他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耶和華從荊棘裏火燄中向摩西顯現,向摩西表明祂的臨在。耶和華也表明祂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這些話為要表明耶和華是那些埃及受奴役的希伯來人之上帝。摩西蒙上臉表示他對神的敬畏及懼怕。耶和華清楚了解在埃及作苦工的希伯來人,明白他們的苦況,祂垂聽了希伯來人的禱告,故此祂藉著口中的話、祂自己的名來堅固對摩西的委任,為要拯救祂的子民離開埃及為奴之地。耶和華說:「我必與你同在。」保證與摩西同在,成為他的能力與力量,保證摩西的使命必然成功。

反省:

摩西願意配合神的計劃,神便與他同在,堅固他的心,成為他心裏的力量,完成神的託付。今天,讓我們也察看神在我們各人身上的作為,也求神賜我們充足的信心,履行神要我們在地上為祂所作的工。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