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9日

靈閱:羅十四1~12 週五

14:1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
14:2 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
14:3 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 神已經收納他了。
14:4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
14:5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裏要意見堅定。
14:6 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 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 神。
14:7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
14:8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14:9 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
14:10 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 神的臺前。
14:11 經上寫著: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
14:12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 神面前說明。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信心軟弱的」(第1節)保羅在這章中討論到「強與弱」這主題。所謂「信心軟弱的」是特指在食物方面的信心,軟弱的人,也就是第2節所說「只吃蔬菜」的人。他們對於吃肉問題沒有足夠的真理亮光,也就沒有把握和信心,使徒認為他們「只吃蔬菜」為宜;因為既然市上所能買到的肉,他們認為不潔或不可吃,疑惑不定,想吃又良心不安,那麼他們不如吃蔬菜好了。
「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第1節)意思並不是說一切疑惑不明的事都不要談,這話是專指有關吃肉的問題說的。對於「不潔」的肉或祭偶像的肉是否可吃,各人可以探究它的究竟,卻不要辯論;為什麼不要辯論呢?使徒的吩咐,表示這類問題(吃肉或不吃肉)是次要的問題,不論吃與不吃對靈性並無損益,但為辯論這類的問題以致彼此不和,對信徒靈性之損害,遠甚於吃或不吃;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根本不能單藉著辯論,使別人不安的良心可以得平安;所以說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
「別人的僕人」(第4節)由這節起,保羅更對強與弱這問題作出一個神學性的解讀:我們不應輕易地論斷他人、視他人為信心軟弱者,因為上主已接納了他;那人是上主的僕人。

反省:

我們所身處的是一個汰弱留強、弱肉強食的社會;但信仰的呼籲卻是叫強壯的擔當軟弱的。在看過剛才這段有關「強與弱」的經文,對你帶來了怎樣的提醒?請透過禱告,向上主作出一個立志的祈禱。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