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4日

默想書信:腓四1~9 週二

4:1 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親愛的弟兄,你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
保羅的勸導
4:2 我勸友阿蝶和循都基,要在主裏同心。
4:3 我也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幫助這兩個女人,因為她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還有革利免,並其餘和我一同做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
4:4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5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
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4: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4:8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4:9 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在這段中對腓立比信徒作出一些勸勉。其中有針對個別信徒(2~3節),勸導兩位在教會熱心事奉的姊妹要停止爭吵,因為她們兩人都是共在主裏;另外保羅也要求一名不知名的信徒來處理她們的不和。接著保羅命令信徒要靠主喜樂,這表示喜樂與否並不決定於環境和心境的變化。另外,腓立比信徒要謙讓,信徒不能因為逼迫而對外產生對比的反應,反而要忍耐與寬容,並且在這充滿壓力的環境中,信徒要堅持祈禱的生活,不能讓憂慮充斥自己的內心,反而要讓神在知道自己所關心所掛慮的事情,神必賜下平安。還有,雖然世界對教會有著一定的逼迫,但信徒不需要完全否定世界當中有一些美好的事情,信徒也可以藉思念、評估這些美好的事情,以至能產生美好的行為。但信徒行為更高的標準則是神的話語,這是腓立比信徒從保羅的言教和身教上學習得到的。

反省:

作為信徒,你曾面對怎樣形式的外在困逼呢?面對外在的困逼,你的思想、情感、行為會有什麼的反應呢?保羅的勸勉,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