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6日

書卷研讀:士九34~41  週四

9:34 於是,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眾人夜間起來,分作四隊,埋伏等候示劍人。
9:35 以別的兒子迦勒出去,站在城門口。亞比米勒和跟隨他的人從埋伏之處起來。
9:36 迦勒看見那些人,就對西布勒說:「看哪,有人從山頂上下來了。」西布勒說:「你看見山的影子,以為是人。」
9:37 迦勒又說:「看哪,有人從高處下來,又有一隊從米惡尼尼橡樹的路上而來。」
9:38 西布勒對他說:「你曾說,亞比米勒是誰,叫我們服事他?你所誇的口在哪裏呢?這不是你所藐視的民嗎?你現在出去,與他們交戰吧!」
9:39 於是迦勒率領示劍人出去,與亞比米勒交戰。
9:40 亞比米勒追趕迦勒;迦勒在他面前逃跑,有許多受傷仆倒的,直到城門。
9:41 亞比米勒住在亞魯瑪。西布勒趕出迦勒和他弟兄,不准他們住在示劍。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亞比米勒雖然以暴力和詭詐取得政權,但他卻有西布勒這樣忠誠的追隨者。亞比米勒採納了西布勒的計策,他的支持者應包括他的母舅及部分以色列人,並且他們兵分四路──即從各個方向在田間埋伏,並漸漸迫近示劍。西布勒則在迦勒身邊,如常在清早到城門口處理政事。西布勒用盡詭辯以削弱迦勒的警覺性,為亞比米勒提供時間;直到不能再隱瞞時,便公然鼓動迦勒和亞比米勒正面交戰;迦勒別無選擇,只能接戰,但傷亡慘重。亞比米勒勝了,迦勒不但不能取得城池,更被邑宰西布勒趕出了示劍。其他士劍人見亞比米勒在平亂後便返回自己的住處亞魯瑪,並沒有追究,便樂於以迦勒為代罪羔羊。故事似乎告一段落,但示劍更惡劣的命運卻在後頭。

反省:

從以色列人或示劍人的角度看,西布勒絕對是助紂為虐的人物,亞比米勒看來可以繼續行惡。在惡人當道的環境中,你會怎樣自處呢?逆境會吞滅你對神的信靠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