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0日

出埃及記:出三十三12~23 週一

33:12 摩西對耶和華說:「看,你曾對我說:『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讓我知道你要差派誰與我同去。你還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也在我眼前蒙了恩。』
33: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並在你眼前蒙恩。求你顧念這國是你的子民。」
33:14 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去,讓你安心。」
33:15 摩西說:「你若不親自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
33:16 現在,人如何得知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為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面上的萬民有分別嗎?」
33:17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所說的這件事,我也會去做,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
33:18 摩西說:「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
33:19 耶和華說:「我要顯示我一切的美善,在你面前經過,並要在你面前宣告耶和華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
33:20 他又說:「只是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沒有人看見我還可以存活。」
33:21 耶和華說:「看哪,靠近我這裏有個地方,你可以站在這磐石上。
33:22 當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必將你放在磐石縫裏,用我的手掌遮掩你,等我過去,
33:23 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掌收回,你就可以看見我的背,卻看不到我的面。」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記載了摩西向耶和華的禱告。摩西經過以色列民造金牛犢事件後,向耶和華禱告祈求祂的臨在及彰顯祂的榮耀。摩西提出的理據,是以色列民仍然是耶和華的選民。「我必親自和你同去」原文是指「我的面」,耶和華以命令式的語氣回答會親自和摩西同在,與以色列民進入耶和華應許之迦南地。摩西繼續要求耶和華顯出祂的榮耀,然而直接看神的榮耀並不是人所能承受的,人只能看見神所經過之處,即藉著神的作為來認識祂。因此人不可能完全認識神。耶和華說,祂要顯示祂一切的恩慈和向摩西宣告祂的名,恩慈並非指樣貌而言,而是指神的屬性;祂的名即是宣告神的本性——藉祂對世界和人類的作為向人啟示。

反省:

摩西深信沒有神的臨在,以色列民便會滅亡。摩西珍惜並抓緊耶和華神的同在,我們可有像摩西一樣,時刻以上主為我們的生命的首要?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