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9日

福音書(一):太廿二15~22 週日

22:15 於是,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找話柄來陷害耶穌,
22:16 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人去見耶穌,說:「老師,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並且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無論誰你都一視同仁,因為你不看人的面子。
22:17 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凱撒合不合法?」
22:18 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甚麼試探我?
22:19 拿一個納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幣來給他。
22:20 耶穌問他們:「這像和這名號是誰的?」
22:21 他們說:「是凱撒的。」於是耶穌說:「這樣,凱撒的歸凱撒;神的歸神。」
22:22 他們聽了十分驚訝,就離開他走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記載了法利賽人(猶太人權貴和宗教領袖)在主耶穌清理聖殿後對主耶穌的迫害。經文中的「稅」是指羅馬政府向所統治地區徵收的人頭稅,反對向羅馬納人頭稅等同叛亂罪。「希律黨人」是希律家族的支持者,是幫助希律檢舉陰謀叛國者和拒絕向政府納人頭稅的人。而按猶太人的觀念,該撒並非神所立管治猶太人的君王,納稅給該撒有違信仰。所以法利賽人門徒問主耶穌:「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目的是想借羅馬人之手除滅主耶穌或破壞祂在猶太人心中的地位。
當時羅馬帝國的法定錢幣鑄有羅馬皇帝提庇留的頭像和他的名號--「該撒提庇留--神聖的奧古士督大祭司的威嚴兒子」,被猶太人視為違反律法(違反十誡中的第一、二誡)。雖然法利賽人的門徒在口頭上反對向該撒納稅,但身上卻隨時準備了「一個上稅的錢」,暴露了他們的偽善。因此主耶穌反問他們錢幣上是誰的像和名號,進而提出「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在「希律黨人」耳中,耶穌沒有反對向該撒納稅;在猶太人耳中,主耶穌卻是指責法利賽人的表裏不一。

反省:

請反省你可有在甚麼信仰的教導上講一套做一套。請祈禱求神加你力量,堅持為祂活出誠實無偽,忠於祂教導的生命見證。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