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8日

默想書信:帖前二1~8 週二

2:1 弟兄們,你們自己原曉得我們進到你們那裏並不是徒然的。
2:2 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
2:3 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
2:4 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
2:5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
2:6 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
2:7 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
2:8 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向帖城信徒重述保羅與他的同工在帖城傳道的經過,詳細地講述他在帖撒羅尼迦人中間工作和生活的表現。保羅這樣的自述,應是針對一些毀謗者的指控而發出的自辯。當保羅在帖城宣教之時,不信的猶太人毀謗保羅傳另一位王(徒十七5~7),令到保羅要離開帖城。看來這些不信的猶太人繼續對保羅進行毀謗,抹黑保羅傳道工作的動機。故此,保羅詳細地和刻意地解釋他和他的同工在信息、動機及行為各方面都不懷有自私的目的。保羅不是要討好帖城信徒以令他和他的同工得到益處。保羅對帖城信徒無微不至的愛護,其動機是單單要討神喜悅。從帖撒羅尼迦後書保羅不需為自己辯護看來,保羅的自辯和見證已成功說服帖城的信徒。

反省:

當人懷疑保羅時,保羅能以自身的見證來作出辯護。讓我們思想,若你的信仰被毀謗,你會如何寫下你的自辯?你的自辯具有說服力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