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9日

詩篇:詩九十1~6及12~17 週三

90:1 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
90:2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
90:3 你使人歸於塵土,說:你們世人要歸回。
90:4 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
90:5 你叫他們如水沖去;他們如睡一覺。早晨,他們如生長的草,
90:6 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
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90:13 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
90:14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
90:15 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90:16 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
90:17 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我們手所做的工,願你堅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摩西的禱文。摩西首先讚美永在的神世世代代作子民的居所。「居所」對於當年在西奈曠野飄流的以色列人是很寶貴的,他們住在帳棚,沒有固定的家;而神作為他們的居所、避難所,是有福氣的。隨後,摩西回顧人的一生,他們生於塵土,最終也會歸於塵土。而短暫的人生就如已過的昨日、如夜間的一更、如水沖去、如睡一覺、如生命極其短暫的草。雖然如此,摩西向神作出以下的祈求:他求得著智慧的心,好能數算自己的日子;他祈求神赦罪之恩,不要活在神的震怒下;他祈求能飽得神的慈愛;他祈求能有面對困難、得勝之喜樂;他祈求神的作為在他身上顯現;他祈求有敬虔的後裔;他祈求在他身上有神榮美的見證;他祈求能作神的工,因它有著永恆的價值。

反省:

摩西發現人生的短暫,又勞苦愁煩,乃因人犯罪得罪了神,常在神的震怒之下;他祈求神賜智慧、赦罪、施恩、憐憫、平安和喜樂。讓我們也向神作此祈求,並好好規劃自己有限的人生,多作有永恆價值的事。讓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敬畏神。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