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1日

靈閱:帖前二1~8 週五

2:1 弟兄們,你們自己原曉得我們進到你們那裏並不是徒然的。
2:2 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
2:3 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
2:4 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
2:5 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
2:6 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
2:7 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
2:8 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被害受辱」(第2節)所指的是保羅他們曾在腓立比被無理的責打,並收入監牢的往事(徒十六19~24),而這些均是帖撒羅尼迦弟兄姊妹知所甚詳的事情。
「大爭戰」(第2節)的典故可參徒十七5~9,當中講述保羅昔日初訪帖撒羅尼迦地時曾受逼,甚至令但凡聽到保羅所傳的福音並相信的,都會同樣地遭受迫害。所以保羅在這書中指出基督的再來會拯救他們脫離各樣的逼迫,審判那些逼迫他們的人。
「污穢」(第3節)的意思是「不純正」(impure),意即信息中混雜了真理以外的信息。
「諂媚」(第5節)指的是「奉承」《新譯本》,即透過說一些討人喜悅的話來令自己得到一些好處。保羅指出他的宣講從不存在這個意圖。

反省:

繼上章保羅指出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一模範的教會,保羅在這章表明自己也可算是模範的用人,以指出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的稱讚是出於真心,而非為求任何的好處的。弟兄姊妹,若你是身為組長/家長/團長/導師/助導……,請反思自己可有像經文中的保羅一般的模樣?若你是身為組員,請思想那些正牧養關顧你的組長,並為他們的模樣而擺上感恩的祈禱。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