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0日

書卷研讀:士九50~57  週四

9:50 亞比米勒到提備斯,向提備斯安營,就攻取了那城。
9:51 城中有一座堅固的樓;城裏的眾人,無論男女,都逃進樓去,關上門,上了樓頂。
9:52 亞比米勒到了樓前攻打,挨近樓門,要用火焚燒。
9:53 有一個婦人把一塊上磨石拋在亞比米勒的頭上,打破了他的腦骨。
9:54 他就急忙喊叫拿他兵器的少年人,對他說:「拔出你的刀來,殺了我吧!免得人議論我說,他為一個婦人所殺。」於是少年人把他刺透,他就死了。
9:55 以色列人見亞比米勒死了,便各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9:56 這樣,神報應亞比米勒向他父親所行的惡,就是殺了弟兄七十個人的惡。
9:57 示劍人的一切惡,神也都報應在他們頭上;耶路‧巴力的兒子約坦的咒詛歸到他們身上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約坦對亞比米勒的咒詛(第20節下)終於實現。正當亞比米勒企圖繼續擴張自己的版圖,並以毀滅示劍衞城的方式對付提備斯之時,他的大限便臨到。從第50節簡潔的描述推測,提備斯的城門比示劍脆弱得多(比較第45節),提備斯的居民和貴冑便往前取堅固的城樓。亞比米勒打算重施故技,放火燒毀城樓。推磨是婦女或奴僕所做卑微的工作,一位無名的婦女卻以磨石打落亞比米勒頭上,以致他沒有活命的指望;這將是最羞辱的死(比以色列人死在外邦人手中更羞辱)。那把弟兄殺在磐石上的,如今死在磨石下。到死的時候,亞比米勒依然是好鬥、囂張、狂妄的。作者刻意提及以色列人,暗示他們短暫地經驗外邦人一樣被王統治的日子結束。前後兩次(第23及56節)作者強調,掌管和引導以色列人的歷史的始終是神。

反省:

我們都認識神,知道祂對我們懷著愛,但我們卻依然多有悖逆,不願照真理的教導而生活,我們心中的亞比米勒為何如此頑強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