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6日

書卷研讀:士十1~5  週四

10:1 亞比米勒以後,有以薩迦人朵多的孫子、普瓦的兒子陀拉興起,拯救以色列人。他住在以法蓮山地的沙密。
10:2 陀拉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三年,就死了,葬在沙密。
睚珥
10:3 在他以後有基列人睚珥興起,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二年。
10:4 他有三十個兒子,騎著三十匹驢駒。他們有三十座城邑,叫作哈倭特‧睚珥,直到如今,都是在基列地。
10:5 睚珥死了,就葬在加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繼三31的珊迦之後,作者再次在那「墮落的循環」中加入了兩則簡短的士師故事。全書共有五位這樣的士師,使士師的人數合共十二位,這數字的象徵意義是所有以色列人皆落入這段靈性昏暗的時期之中。十1~2記載的是陀拉,他的名字是「蟲」的意思,雖然他的祖父和父親的名字皆被記載,卻是無人認識的人物。陀拉的管治時期是準確的廿三年(有別於先前的記載),顯明在亞比米勒之後,雖然仍要從外邦的敵人手中拯救以色列人,但陀拉的日子尚算太平。十3~5是睚珥的故事,與作士師廿二年的準確記載不同,三十個兒子、三十匹驢駒和三十座城可能只是象徵的數字,表明睚珥將管治的地分給兒子管理;哈倭特•睚珥就是「睚珥的城」的意思。整體而言,那亦是一段平靜的日子。值得注意的是,作者並沒有明說這兩位士師是神所興起的。

反省:

你在平安的日子,懂得以數算主恩保守自己的心嗎?在艱難的日子,又懂得靜候神興起祂的用人向你施行拯救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