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1日

默想書信:帖前四13~18 週二

4:13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4:14 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
4:15 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4:16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4:17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4:18 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主耶穌再來的盼望是信仰其中一個核心,但部分帖撒羅尼迦信徒對這信息有一些疑惑。這些疑惑的信徒以為,當時每一個信徒都能夠在活著時候看到主耶穌再來,這即意味他們期望主耶穌會在他們有生之年就再臨。但當他們的弟兄姊妹一個又一個死去(睡了)時,他們既感到憂傷,更令到他們產生了疑問︰這些死去的信徒是否錯失了見證主再來的機會?甚至主耶穌再來的信息是否已不足信?保羅回應他們,這些已死去的信徒就是死了也是在基督裏,死亡並不能使他們與主分離,他們將要復活並與主耶穌一同再來。這些首先復活的,會和那些活著見證主耶穌再臨的信徒一同在空中與主耶穌相遇。保羅沒有回答主耶穌何時再來的問題,只是強調因著主耶穌的死而復活,死亡已被勝過。

反省:

有一位詩人寫道︰「活著的人還有希望;但死了的人便絕望了。」對未信的人來說,死亡好像一道閘,被這閘閘住的人是絕望的;但我們相信死亡已被勝過,死亡不能叫我們絕望。那麼,現世還有什麼死亡以外的權勢,威脅我們,要叫我們失去盼望呢?我們的信仰會對這些權勢有什麼的回應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