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0日

約書亞記:書廿四1~3上及14~25 週一

24:1 約書亞將以色列的眾支派聚集在示劍,召了以色列的長老、族長、審判官,並官長來,他們就站在神面前。
24:2 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
24:3 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孫眾多;
24:14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
24:15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24:16 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
24:17 因耶和華-我們的神曾將我們和我們列祖從埃及地的為奴之家領出來,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在我們所行的道上,所經過的諸國,都保護了我們。
24:18 耶和華又把住此地的亞摩利人都從我們面前趕出去。所以,我們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神。」
24:19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
24:20 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
24:21 百姓回答約書亞說:「不然,我們定要事奉耶和華。」
24:22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選定耶和華,要事奉他,你們自己作見證吧!」他們說:「我們願意作見證。」
24:23 約書亞說:「你們現在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專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24:24 百姓回答約書亞說:「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神,聽從他的話。」
24:25 當日,約書亞就與百姓立約,在示劍為他們立定律例典章。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約書亞記的結尾對以色列人來說是最重要的經文之一。在示劍聚集有特別意義,示劍是耶和華第一次向亞伯拉罕應許入迦南地及賜其子孫眾多之地(創十二6~7),雅各也是在示劍把外邦人的神像藏在示劍的橡樹底下。本章回顧以色列由亞伯拉罕到那時為止的歷史,約書亞藉此向以色列民嚴肅地宣告定要事奉耶和華。最後約書亞與百姓立約,團結一班未曾經歷過出埃及、過紅海的人在上主名下。約書亞挑戰以色列民,要他們選擇要事奉誰。「事奉」在經文中重複了七次,這是一個十分嚴肅的選擇,因耶和華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聖潔」(或譯作神聖)是上帝的本性;「忌邪」有妒火、怒火、熱火、熱誠、妒愛等意思。人若有任何邪念或敬拜他神,上主必然大發烈怒施以刑罰。約書亞坦白的警告他們選擇時的危險性,神是輕慢不得的。然而,百姓雖然起誓要效忠,但他們仍保留了其他神祇的偶像和象徵,卻沒有付諸行動。

反省:

事奉神是一生之久的事,不只是口裏說,也要付諸行動。此刻,請花一點時間檢視自己的生命。求上主加力,讓我們能言行一致,在地上成為祂合用的器皿。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