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3日

書卷研讀:士十6~16  週四

10:6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和亞斯她錄,並亞蘭的神、西頓的神、摩押的神、亞捫人的神、非利士人的神,離棄耶和華,不事奉他。
10:7 耶和華的怒氣向以色列人發作,就把他們交在非利士人和亞捫人的手中。
10:8 從那年起,他們擾害欺壓約旦河那邊、住亞摩利人之基列地的以色列人,共有十八年。
10:9 亞捫人又渡過約旦河去攻打猶大和便雅憫,並以法蓮族。以色列人就甚覺窘迫。
10:10 以色列人哀求耶和華說:「我們得罪了你;因為離棄了我們神,去事奉諸巴力。」
10:11 耶和華對以色列人說:「我豈沒有救過你們脫離埃及人、亞摩利人、亞捫人,和非利士人嗎?
10:12 西頓人、亞瑪力人、馬雲人也都欺壓你們;你們哀求我,我也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手。
10:13 你們竟離棄我,事奉別神!所以我不再救你們了。
10:14 你們去哀求所選擇的神;你們遭遇急難的時候,讓他救你們吧!」
10:15 以色列人對耶和華說:「我們犯罪了,任憑你隨意待我們吧!只求你今日拯救我們。」
10:16 以色列人就除掉他們中間的外邦神,事奉耶和華。耶和華因以色列人受的苦難,就心中擔憂。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耶弗他的故事跟先前的故事最大的分別,在於耶弗他的興起並非出於神的任命,而是沿於耶弗他所許的願。第6~16節是神與以色列人的對話,先指出以色列每況愈下的靈性光景開始,繼而指出是神決定要把他們交給兩批外邦人左右夾擊,以致以色列人「甚覺窘迫」。那外邦人的清單上,「馬雲人」的資料不詳,學者估計那與米甸人有關。神在此直接與以色列人對質,沒有使用中介人。以色列人在苦難中再次哀求神,但神卻決定硬著心腸,不肯像以往一樣施行拯救,第13節是神對以色列人極為可怕的反應。以色列人的回應其實極短視,只求解決眼前的困境;他們依然缺乏悔改的心。但他們卻也採取積極的行動,在民中除掉偶像。第16節暗示,儘管以色列人何等不濟,慈愛還是神的本性,拯救還是會臨到。

反省:

以色列人的一切問題皆由於他們對神不忠,敬拜諸偶像。我們對神有多忠誠呢?你有否致力於實踐聖經真理,讓神通過你而被認識且得榮耀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