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4日

靈閱:帖前四13~18 週五

4:13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4:14 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
4:15 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4:16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4:17 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4:18 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第13節)保羅刻意在這裏解釋已死的信徒也將必復活的信息,以免帖撒羅尼迦的信徒為此而憂傷得像一些未信者(參《新譯本》的翻譯:「免得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盼望的人一樣。」)保羅此舉明顯是為堅振當地信徒的信心。
「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第15節)保羅未有在往後的經文中直接引述主耶穌的話;及後有關的內容基本上也未有出現於福音書中。學者對此作出了不少的討論,有指保羅有關的言論可能是建基於馬太福音二十四章那些源於《但以理書》傳統而寫成的內容的引申、也有學者提出這可能真是上主直接啟示保羅的內容(即如主耶穌在大馬色路向保羅顯示的異象般)。但無論如何,就15~17節的內容而言,就是保羅透過具體的描述上主再來時信徒的復活次序,指出即使是那些在主再來前已死的信徒也必然復活的,從而鞏固信徒們對此的信心和盼望。

反省:

即使強勢如保羅,因要達致更好牧養的緣故也會有像上述經文那樣安撫、堅振信徒的時刻。保羅此舉實在值得我們思考和學習:我們有否在所身處的各群體中踐行保羅在這經文中所展示的榜樣與胸襟?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