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7日

福音書:可一1~8 週日

1:1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1:2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
1:3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1:4 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1:5 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
1:6 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1:7 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1: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經文是《馬可福音》序言的一部分。在這序言的段落中,作者主要透過施洗翰這角色側面地襯托出主耶穌就是神的兒子這好消息。
作者刻意地指在約旦河畔傳悔改的洗禮的施洗約翰是在「曠野施洗」(第4節),明顯是為了讓施洗約翰這角色和應著《以賽亞書》為馬可福音一2~3所引用的預言。事實上,在新約時期,約旦河下游的位置是被稱為「沙漠」,故這樣的表達不單並無不妥,更讓我們看出為何施洗約翰當時所作就是「預備主的道,修直主的路」;再者,經文第6節對施洗約翰的描述,不單側面凸顯施洗約翰與大先知以利亞的相似(參王下一8),同時亦指出施洗約翰真是生活在曠野的人。這些種種均證明施洗約翰的出場實現了上述的預言,以致更加增人們對那緊隨他出場的主耶穌的期待(可一7~8)。

反省:

施洗約翰不平凡的角色凸顯主耶穌更偉大和更有能力。弟兄姊妹,你今天有否在生活的不同場境中(如:公共空間、工作、家庭、學校)以具體的生活見證反映信仰的真實,以致你身旁的人從你身上看出信仰的大能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