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9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一5~8 週二

1: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1:6 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1:7 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
1:8 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雅各勸勉信徒在苦難之中要忍耐(雅一4),而信徒能在此其中活出忍耐的生活,就需要有智慧。智慧在這裏絕不是空洞的理論,智慧是能將知識化為實際生活中的行動;有智慧的人就是能洞悉神的旨意,並將其應用在生活之中。雅各教導信徒要向對人厚賜恩典的神求智慧,以能了解自己應如何面對不同的處境。「厚賜」這字有著單一的意思,這表示神對人賜恩的心意是不分心、不動搖的。故此,信徒向神祈求也應該懷著信心,而不應心懷二意。「心懷二意」直譯為兩個心,這表示疑惑的人一時相信,但另一時又不相信,這樣人內心是何等分裂!如此,分裂的內心,肯定容易受到各種異教之風和逼迫所影響,不能在苦難中展現出堅忍的信仰。反之,人應懷著單純的信心,向那毫不動搖地賜恩的神祈求;這麼,信徒就能在苦難中有清楚的立腳點,來面對不同的挑戰。

反省:

深信神必會賜恩的人與懷疑神的恩典的人,他們面對困境時會有什麼不同的反應?信心與智慧有什麼關係?或者轉一個角度問,沒有信心的人能否產生真正的智慧去面對困境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