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1日

新約經卷:彼後三8~15上 週四

3:8 親愛的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3:9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3:10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3:11 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
3:12 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
3:13 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
3:14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污,無可指摘,安然見主;
3:15 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早期教會的基督徒相信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非常臨近。彼後三3提到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問:「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裏呢?」,雖然當時教會常常傳講耶穌基督將會回來審判全地,但等了許久都仍未實現。所以彼得教導信徒:1)上帝超越時空限制,不可用我們對時間的理解限制上帝的作為,說祂是耽延。2)耶穌基督至今還沒有再來,祂的心意是寬容人類,給予人機會悔改──所以在主耶穌還未回來的日子,我們仍要繼續努力傳揚福音,願人人都悔改歸向上帝。3)主審判的日子像賊一樣來到,意思就是主的審判會來得很突然,沒有人能預測是哪一天。雖然我們無法預測和掌握主再來的日子,但我們可以選擇以聖潔、敬虔的生命預備迎接主的再來。

反省:

彼得說有一日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鎔化,天地都要成為過去。我們今天所追求的是眼前短暫的榮耀,還是在新天新地中的永恆價值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