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4日

福音書:約一1~5 週日

1: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1:2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1:3 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1:4 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1:5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約翰福音》的序言是一段深邃的神學論述。這序言的第一句借用《創世記》的第一句的格式,說明起初神藉著「話語」創造世界的。話語(道)在太初就有,神的話語就是神。這簡短的段落(約一1~3)更同時回應著當時的希臘文化。希臘文化認為世界是由「智慧女神」所建立的,因在希臘文中,「智慧」一詞是陰性的詞彙。《約翰福音》作者顯然是透過指出世界是藉「道」(希臘文中是陽性的詞彙)而來的,一方面和應著《創世記》的表達,同時亦為往後將要出場的主耶穌留下了重要的伏筆。
約一4~5將焦點由「道」在太初的創造轉為「道」與人的關係。「道」是生命之源(或理解為:永生是由這「道」而來的),而作者更進一步將這從神而來的生命比喻為「光」,並透過指出這黑暗的世界卻拒絕接受光來側面地指出這世界並不願意接受由神而來的道,並成為了肉身的基督耶穌。

反省: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言簡意賅地指出了世界是如何對待上主的真理。不論是作為基督耶穌的見證人的施洗約翰,甚至基督耶穌自己也是被這世界所厭棄的。但即便如此,施洗約翰和基督耶穌卻從沒有閉口不言,不向世界宣講那生命之道。請檢視你在每天的生活中有否努力為真理作見證?在這充滿怨氣、怒氣和失望的都市裏,你將怎樣去宣告主耶穌降世的平安信息?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