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9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二8~15 週五

12:8 耶弗他以後,有伯利恆人以比讚作以色列的士師。
12:9 他有三十個兒子,三十個女兒;女兒都嫁出去了。他給眾子從外鄉娶了三十個媳婦。他作以色列的士師七年。
12:10 以比讚死了,葬在伯利恆。
12:11 以比讚之後,有西布倫人以倫,作以色列的士師十年。
12:12 西布倫人以倫死了,葬在西布倫地的亞雅崙。
12:13 以倫之後,有比拉頓人希列的兒子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
12:14 他有四十個兒子,三十個孫子,騎著七十匹驢駒。押頓作以色列的士師八年。
12:15 比拉頓人希列的兒子押頓死了,葬在以法蓮地的比拉頓,在亞瑪力人的山地。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正如士十1~5,作者提供了三位士師的簡短事跡。以比讚為三十個兒子及三十個女兒(對比於最終無兒無女的耶弗他)安排婚事,顯示出他的勢力頗大,而他的六十位兒媳及女婿皆為外鄉人,很可能是藉此外交婚姻鞏固宗族的勢力。部分學者傾向相信以比讚來自亞設支派的伯利恆,而非猶大的伯利恆。以倫可謂沒有任何事跡,只知他的宗派和任期。押頓的事跡也圍繞兒女,他統治的時期可算平安和富裕。七十個兒女是理想王室之數,而七十人都騎驢象徵太平盛世,可是押頓任士師亦不過八年,從他安葬之地估計,他屬以法蓮支派。這清單反映出不同支派在士師統治時代有不同的發展,而且也有平安無事的日子(完全不提他們的敵人是誰),但行文至此,讀者已有足夠理由相信這不過是短暫的太平。

反省:

太平盛世之下靈性光景會比較令神滿意嗎?從作者一直以來的敘述看來,以色列人在這段期間大概是何光景?你的靈命近來又如何呢?外在的挑戰使你的靈命更活潑還是更暗淡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