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8日

新約經卷:帖前五16~24 週四

5:16 要常常喜樂,
5:17 不住地禱告,
5:18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5:19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5:20 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5:21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
5:22 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
5:23 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5:24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我們如何可以常常喜樂呢?經文告訴我們,就是要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凡事」指任何處境。惟有在禱告中上帝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讓我們看到祂美善的旨意,我們才可以做到「凡事謝恩」──在任何處境、不論順逆,都能向上帝發出感恩。也只有能凡事謝恩的人,才能常常喜樂。23節告訴我們,這是基督徒追求成聖生命的一部分。
「消滅」這個字可以用於撲滅火焰,這是一個形象化的動詞,形容我們撲滅了聖靈在心中要燃燒的火焰。「藐視先知的講論」很可能就是「消滅聖靈的感動」的其中一個表現。「藐視」有輕看、看不起之意,「先知」就是上帝的信息傳遞者。今天我們教會沒有「先知」的職分,不過上帝仍然透過祂的僕人傳講祂的話語,發出先知的聲音。

反省:

(1)你渴望擁有一個常常喜樂的生命嗎?你可以如何實踐「不住的禱告」?(2)你有敏銳於上帝藉著不同的人和事向你說的話嗎?你會否撲滅了聖靈要在你心中點燃的火焰?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