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2日

舊約經卷:撒下七1~11及16 週一

7:1 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
7:2 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裏。」
7:3 拿單對王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
7:4 當夜,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
7:5 「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
7:6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
7: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7:8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7:9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7:10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7:11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7: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此經文記載大衛與先知拿單的對話,大衛期望能將神的約櫃安放在一個固定、安穩的地方;隨後,便是神藉先知拿單給予大衛的回應。神數算祂昔日如何臨到以色列民中,與他們同行和同在,這樣,神的臨在豈能被規範在一個固定的地方(殿宇)呢?隨後,神要讓大衛知道祂所賜予的恩典:神揀選牧羊人大衛成為君王,神與大衛同在,並剪除他的仇敵;神應許大衛將來得大名,並安排以色列民定居下來;神也使國家安靖,並應許堅立大衛的家室(國位、皇朝)直到永遠。神愛大衛和祂的子民,賜下豐富及無條件的恩典,此恩典更延伸到大衛的後裔。早期教會的信徒相信,主耶穌的來臨是要延續神給予大衛的應許;因主耶穌是大衛家的後裔,也是先知預言中的彌賽亞、神的受膏者。

反省:

弟兄姊妹,神以不同的方式介入在我們生命中,祂並非受控於我們既定的方式。進入將臨期第四週,讓我們敞開自己的心靈,迎接神以不同的方式介入在我們生命中。此外,也透過認識主耶穌的降生,細看神的應許如何實現。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