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1日

福音書:約一6~13 週日

1:6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
1:7 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1:8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
1:9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1:10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1 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1:12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1:13 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約翰福音》在宣告了「道就是神」後,並沒有立即將那成為了肉身的道──主耶穌介紹出場;反之,作者卻透過施洗約翰這角色側面地為主耶穌往後的出場作準備。作者指出那位成了肉身、住在世人中間的道(按:指主耶穌)是生命的光,而施洗約翰就是為那位為光作見證的人。可是,雖然神藉著道創造了世界,但世界卻拒絕接受那位成了肉身、住在世人中間的道。作者鄭重指出,所有從血氣而生的人類,原不能夠信祂、接待祂;人若能夠信祂、接納祂,就得著不一樣的身分,就是神的兒女,但這完完全全是出於神的恩典。

反省:

《約翰福音》開宗明義地表明了世界因著人的罪性、對神的真理的態度是拒絕的;而施洗約翰在世的使命就是要以生命來見證神的真理。弟兄姊妹,我們既已因著神的恩典認識了主耶穌,可有真誠地為祂作見證嗎?當我們傳講真理,卻遇到身邊的人的排拒時,能夠持定心志,不輕易卻步和放棄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