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4日

詩篇:詩八十九1~4及19~26 週三

89:1 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要用口將你的信實傳與萬代。
89:2 因我曾說:你的慈悲必建立到永遠;你的信實必堅立在天上。
89:3 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
89:4 我要建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細拉)
89:19 當時,你在異象中曉諭你的聖民,說:我已把救助之力加在那有能者的身上;我高舉那從民中所揀選的。
89:20 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用我的聖膏膏他。
89:21 我的手必使他堅立;我的膀臂也必堅固他。
89:22 仇敵必不勒索他;凶惡之子也不苦害他。
89:23 我要在他面前打碎他的敵人,擊殺那恨他的人。
89:24 只是我的信實和我的慈愛要與他同在;因我的名,他的角必被高舉。
89:25 我要使他的左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
89:26 他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神,是拯救我的磐石。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篇是一首訓誨詩,它以讚頌耶和華的慈愛(hesed)和信實(emunah)作開始,並在詩中多次重覆出現,表示詩人確信耶和華的信實直到永遠(第1、2及4節)。立約和起誓代表耶和華與祂的子民建立關係,不變的慈愛是耶和華與以色列民立約的核心。19~26節表述耶和華怎樣在大衛身上施行祂的承諾,這是對撒母耳記下七12下,先知拿單對大衛之預言的詮釋,中心主題是應許大衛的王位必定永存,坐在其上的必有獨特尊榮 :「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撒下七13下~14上)。當神的話與他們的現況有牴觸時,詩人仍然選擇相信那位帶領他們出埃及過紅海,釋放他們不再為奴,向他們施慈愛的耶和華的話,並祈求祂繼續顯明祂的恩手。

反省:

詩人深信神的信實和慈愛永遠不變,他這份信靠幫助他在面對困難時仍然心存盼望,靜候上主的應許。踏入將臨期第四週,我們在等候中有對上主的性情有多一點了解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