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6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三1~7 週五

13:1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
13:2 那時,有一個瑣拉人,是屬但族的,名叫瑪挪亞。他的妻不懷孕,不生育。
13:3 耶和華的使者向那婦人顯現,對她說:「向來你不懷孕,不生育,如今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
13:4 所以你當謹慎,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
13:5 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因為這孩子一出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
13:6 婦人就回去對丈夫說:「有一個神人到我面前來,他的相貌如神使者的相貌,甚是可畏。我沒有問他從哪裏來,他也沒有將他的名告訴我,
13:7 卻對我說:『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所以清酒濃酒都不可喝,一切不潔之物也不可吃;因為這孩子從出胎一直到死,必歸神作拿細耳人。』」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全書第十二位,也是最後一位士師的故事展開。第1節上簡潔地重啟那墮落的循環,而以色列人受苦的日子也長久。但以色列人沒有向神呼求,這反映出他們可能已被同化,沒有感到被拯救的必要。「瑪挪亞」在原文發音與平靜相似,但他卻是個不安的人,他的妻子則連名字也沒有;他們對得子一事的反應,不見得如何快樂,反而諸多憂慮。作者也以不同方式使瑪挪亞像個小人物,他只是「一個」瑣拉人,屬但「族」(而非支派),他連與使者對話的機會也沒有;他的妻子卻最少能認出那人是神的使者。從一開始,是神要為以色列預備一位拯救者(第5節),而他生為拿細耳人,也是出於神的命令。比較使者的話和那女人的話,讀者便看見沒有「不可用剃頭刀剃他的頭」,卻加上「直到死」,兩者與後來的發展息息相關。

反省:

兩位小人物從不育到得子卻毫無喜樂,給你什麼感覺?撇開你對這故事的認識,細心讀這段記載,你認為以色列人的屬靈光景如何?你又有何反省?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