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4日

福音書:約一14~18 週日

1:14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1:15 約翰為他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
1:16 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1:17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
1:18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約一14)這樣的一種講法顯然衝擊著當時人們對至高無上的神的理解。因當時人受希臘哲學的影響,普遍均認為肉體是代表著有限、軟弱和敗壞的;至高上的神理所當然地不會與有限、軟弱和敗壞的人直接聯繫。然而,《約翰福音》的作者卻指出那創天造地的「道」竟成為了肉身(the Word became flesh ESV),並與人同住。「住 」在原文中有「搭建帳棚來居住」(to live or camp in a tent)的意思,但這並不表示那成為了肉身的道只是在世界暫時居住;反之,這表達是在和應著舊約的會幕(the tabernacle)傳統,即表示基督降世其實就如舊約神藉會幕與人同在般,但卻是更具體和真實的一種展現。
「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基督降世不單是要讓人知道上主是以慈愛待人的(有恩典),更是要透過基督來揭示人的本性與命運(有真理),好讓人從而能藉著跟隨基督來認識關乎人本性與命運的真理。

反省:

基督降生不單是要讓我們知道上主是以慈愛待人的上主,更是叫我們要透過跟隨基督,學習真理。弟兄姊妹,在這新一年的開始,請具體地立志,叫你能更努力地研讀聖經、更深地認識基督、更委身地學習和實踐真理的教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