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3日

新約書卷選讀:雅一21~25 週二

1:21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1:22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1:23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
1:24 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1:25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污穢同時有著耳垢的意思,意象地說出要清潔人在道德上的壞品格,這才能無阻礙地聆聽到神的道。否則就會耳朵閉塞,心中盲塞。而溫柔的心就好比柔軟、肥沃的好土,可讓神的道如同種子一般植根、成長。然而單純聽道還是不足夠,還需要行道。雅各把律法比喻為一面鏡子,當人聽道的時候,就是透過神的律法、神的道這面鏡來觀看自己的本性,這是神所造、有著神形像的本性。當人願意詳細察看神的律法、神的道時,才能看清人本身所有著神美善的形像;這樣,人才有自由,能行出律法的要求,展現出神的形像。否則,人不用心詳細察看神的律法、神的道,自然容易忘記本相,必會受到罪的影響、活得不似人形,不能行出神對人原本的要求和美意。

反省:

有人說,要做一個基督徒,其實是要學做人。但何謂學做人呢?人的本相是什麼呢?人的標準是要以神的道來界定。具體來說,我們是需要以道成肉身的主耶穌作為我們做人的標準。主耶穌完滿地活出了人性,這其實也應是我們的本相與目標。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