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2日

舊約卷:創一1~5 週一

1:1 起初,神創造天地。
1:2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1: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4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
1: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創世記第一章展現世界如何被神所創造,以及被神整齊地鋪排。整個創造的過程是有秩序、和諧地進行。在創造的行動中,先有「神說」、「要有」這命令的公式語句,接著事就成了,最後便是神的評價。整個創造過程,神在掌管一切;祂將空虛、混沌、淵面和黑暗扭轉改變,祂以「充滿」取代「空虛」,祂以「分開、定界限和秩序」取代「混沌」、祂以「土地和空氣」分隔「淵面」、祂以「光和日夜」取代「黑暗」。神不但分開光暗,創造了天上的光體,神更為它們命名,並命定光體管理晝夜。簡言之,神在一切混亂之中不費吹灰之力的帶來改變,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這表達了神的主權和大能,祂絕對有能力帶來更新和改變。

反省:

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是滿有權柄和能力的,祂能將空虛混沌的世界帶來秩序。在新的一年,願我們經歷神的大能,讓神介入在我們生命中,管治我們,使我們混亂的心靈得到重整、更新和改變。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