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6日

舊約書卷選讀:士十三24~25 週五

13:24 後來婦人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參孫。孩子長大,耶和華賜福與他。
13:25 在瑪哈尼‧但,就是瑣拉和以實陶中間,耶和華的靈才感動他。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24節有四個元素,第一、第三及第四小節均指出神的應許實現,而且,參孫的力量可能從小就伴隨著他。但第二個小節使讀者不能把這故事等同於其他原本不育但敬虔的婦人因神的介入而得子的故事。由妻子為參孫取名,進一步矮化瑪挪亞的角色,亦進一步抬舉女性在參孫的故事中的重要性。參孫雖是希伯來文的名字,但卻是「小太陽」的意思,太陽神是迦南人敬拜的其中一個偶像,把毫無疑問是因為以色列的神的眷顧而得的兒子起名為「小太陽」,反映出參孫雖被神揀選為士師,卻在一個高度被迦南人同化的家庭和環境長大,這同時諷刺地暗示以色列最黑暗的時代現在才展開。第25節再次表明參孫是神所揀選的士師,神的靈在他身上干預他的行動和選擇,這也正式啟動神在參孫身上的計劃。

反省:

見微知著,你能從別人一些不起眼的行為或言語中,分辨出別人的信仰光景嗎?同樣地,你能否這樣檢視自己,以致言語、行為皆與所蒙的恩相稱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